Tanjung Pinang 三日游之古早味之旅:Su与家人

Day 1:Su与家人

日期:10th July 2015
地點: Tanjung Pinang

我们跟着土生土长的Su住在2*batu是当地有名的红灯区,在没有一家杂货店的小镇,Su的爸爸看见了商机,30年前就在此地家开了他们的第二家杂货店。Su爸爸今年七十三岁,因为小的时候很穷,Su爸爸换了好几份工作,从卖粿条的小贩到裁缝师只要能赚钱养家的工作他都经历过。从年轻到现在,他一刻都没有停过。刻苦耐劳的Su爸爸很好学,所以他用自己的双手把杂货店加盖,好让他可以跟Su妈妈还有5个孩子住在同一个屋檐下。Su很骄傲的跟我们说,就是这两家杂货店养活了他们全家。

Su妈妈比较含蓄,从年轻跟着Su爸爸一起撑起这个家的重任,是Su爸爸的贤内助。两位在外工作的姐姐常常在周末会回到杂货店帮Su爸爸。跟Su姐姐交流的时候她说:“爸爸和妈妈为了养活我们,自己非常节俭,花钱不是买东西给我们,就是买东西给这个家,从来不曾想过自己。”就连他们的校服和衣服都是爸爸妈妈亲自裁剪的,所以家里有两台缝纫机,和一台车边机(overlocking machine),可以做衣服给孩子穿,也可以帮附近的居民修改衣服赚点外快。

养活Su爸爸一家七口的杂货店,从早上六点营业到晚上十点钟

当年的Su爸爸和妈妈用这一台缝纫机,编织他们的校服和便服







除了经营杂货店,Su 爸爸也在附近买了一块地种植水果。Su爸爸,把一部分的水果卖给水果商,小部分留给自己店里买。
遇到水果丰收的季节,就算卖出去还是有吃不完本地水果。Su妈妈就会把它们制成冰棒来卖给附近的居民。(下一篇文章会带你游果园去)

Su 妈妈细心的把红毛榴莲的果肉和种子分开,再把果肉变成冰棒。


Su 妈妈做的榴莲冰棒
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经营“特殊行业”住在这里的老百姓以女性和小孩居多,店里来来往往的客人都是阿嬷,妈妈,姐姐和小孩。我发现Su爸爸卖的日常用品都是迷你版,比如迷你般的Milo,cornflakes,煤气,油,包装的洗发水等等。Su爸爸说,附近的住民靠的都是微薄的日薪来维持生活,过一天算一天,如果当天晚上接到客人明天的三餐就有着落。如果真的没办法付款,Su爸爸会先帐记下来,等到客人有钱的时候再还;那些从未还钱的顾客,Su爸爸好像都能体会客人的苦也不去计较。

当地小孩的娱乐很单纯,几颗糖果,或冰淇淋可以让他们开心很久;这一点我能同感身受。记得小时候在农场,最大的乐趣是步行1公里外的“店子”(杂货店)去买零食和冰淇淋,然后边走边吃边玩的步行回家。相比在城市的孩子该有的单纯,很多时候都被科技给取代了,他们真的快乐吗?



迷你版 coco crunch



Su 爸爸加盖的房子





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”的态度,Su爸爸给每一个孩子有升学的机会,希望每一个孩子可以凭着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。



Su的三位姐姐非常贴心,到了今天还会定时回杂货店里帮忙爸妈。他们家的每一人都忙进忙出的,但是身为旁观者的我,在这一幕,看到也感受到浓浓的爱。









我特别喜欢Su家里的井水,不管是外用还是食用都特别消热解毒,真的有种醒过来的感觉






这是我们今晚的住宿,Su有事先告诉我们太阳下山后,前后左右的姐姐们,会开着雷公般的音响去“招生意”这样的情景每一天持续着,从晚上到凌晨。

坦白说,除了那些跑调的歌声,一切都很好,睡得好也吃的好。Su的家很温馨很原始让我想起了阿嬷的老家,那一个还可以闻到火水灯的空间;提着井水的年代。尤其Su爸爸一家人,能有难同当,有福同享,天塌下来我们一起挡的那一份情感,最让我感动。特别感谢Su和家人把我们当一家人一样对待,谢谢你们!

下一站,会带你们到Su爸爸果园去大口大口吃水果~

……to be continued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